2011年6月27日 星期一

電影:超級8[觀影心得]


在上映之前,這部電影一直很神秘
在買票進戲院之前,它還是很神祕
我沒看過預告,也沒看過相關評論,就只是衝著「史蒂芬史匹柏」這個金字招牌
我買單了,即使它的中文片名如此.........
小姐您好:我要2張「超級8」的票(發音千萬要正確,雖然ㄚ與ㄞ很像)
9月份要上映的黑蘭嬌」(Colombiana)與7月份要上映的陰地」(Ladda Land)
我只能說負責翻譯中文片名的人,你應該事故意的吧!!

進場前猜測大概是一部科幻片
而且是跟外星人有關的科幻片
但是看完之後只猜中了一半
外星人確實是本片的主軸,因為所有的故事和劇情都是繞著他轉的
不過,編劇兼導演的J.J. ABRAMS似乎在描述的是「情」
外星人只是個媒介
藉由他來修復小男孩與父親間的感情裂痕
藉由他來修復兩位父親心中的裂痕
藉由他來凸顯一群小屁孩間的友情
甚至藉由他,小男主角也順利把到女主角了


劇情很簡單,就是一群小屁孩中有個胖子夢想自己當導演
找了他的朋友們來演電影,結果意外的拍到一段火車出軌的意外
一切的故事就是從這裡開始
故事前半段的鋪陳還不錯,從老警長失蹤、女主角被抓走、一堆狗狗的逃走、莫名其妙的停電等
都很成功的扣住我的好奇心,一直到小男主角因為思念母親
跑到母親的墳前無意間發現「外星生物」的巢穴,一切才解開謎題
(片中的那個外星生物,真的不像人,所以用外星生物比較適當)
而這群小屁孩關關難過卻關關過,十足的好萊烏SOP
就連在小鎮疏散人群的場面、公車大戰的場面,以及把人群集中起來的場面
都再再的令人似曾相似(我是聯想到:我是傳奇、危機總動員啦)
而且也讓我聯想起小時候看過的一部電影「七寶奇謀」
剛剛GOOGLE了一下,原來七寶奇謀也是史伯伯擔任製片兼編劇的
這也就難怪了,就連角色的設定也有七寶奇謀的影子
例如:七寶奇謀裡有個發明王,搞些奇怪的東西渡過難關
而超級8裡面有個火藥王,沒事就愛帶一些鞭炮在身上~剛好也讓他派上用場了
而真的看特效的部分就只有在小鎮與外星人火拼以及最後外星飛船組裝完畢要飛走
這兩個部分比較值得一看
片頭的火車爆炸就有點灑狗血了,又不是載運炸藥~哪那麼會爆....
小鎮火拼那一段也是,在槍林彈雨中,一群小屁孩在那邊跑來跑去
軍方竟然都沒有人制止,而且子彈也都打不到,完全的好萊烏電影SOP


在演員的表現方面,雖然沒有大咖的演員
但大家也都演得滿到位的,尤其是火藥王
他在胖子導演的片子中扮演殭屍實在是很搞笑
所以本片裡,胖子導演與火藥王就負責搞笑
而內心戲和愛情戲就交給小男主角、小女主角與他們各自的父親
大家各司其職,恰如其分!


整部電影看下來,實在無法聯想片名與劇情間的關連性
不過最後的上字幕時,有把胖子導演拍的殭屍片一起播放
胖子導演說影片希望能參加「超級8」影展
所以,這部電影叫作超級8


總結這是一部很「中規中矩」的電影
沒有太多的驚喜,也不會讓人有失望
只是我覺得很奇怪,為什麼史伯伯的外星人老是長的像異形(世界大戰裡的也是)


而且為什麼外星人都聽得懂英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