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5日 星期四

電影:蜘蛛人:驚奇再起[觀影心得]



上個禮拜五
沒錯,就是首映那天
跑去看了蜘蛛人,還看3D版的
同一天也是「014」這三個數字紅遍全台的一天!
但這和蜘蛛人有什麼關係呢?
當然沒有關係,只是提一下!
距上一個男主角陶比麥奎爾所演的第一集至今剛好滿10
既然是舊瓶裝新酒,那就不免被拿來和前人拍的版本作比較



其實陶比版本的蜘蛛人第一集,劇情我已經沒甚麼印象了
不過安德魯版本的蜘蛛人感覺交代的比較詳細
像舊版的3集對彼得帕克的雙親好像都是輕輕帶過
但是新版就有把她老爸老媽的事作個交代
雖然我還是覺得「霧煞煞」,但至少編劇有編進去嘛!
就連蜘蛛裝的進化都有演出來,舊版的印像中好像也是輕輕帶過而已
我沒有看過原著漫畫,所以不知道哪一個版本比較忠於原著
但是我比較喜歡新版的劇情
一樣是用手指發射出強力蜘蛛絲
舊版的好像是直接從身體裡射出(這樣講好像怪怪的)
但是新版的有跟你交代主角是研發了一個手腕的發射器
而舊版的第一集反派是彼得帕克同學的老爸
騎著一個飛行器的綠怪人
新版的反派則是一個獨臂的生物學博士
他為了要讓自己的斷臂長出來,而去研究蜥蜴
最後變成蜥蜴怪(當然,要打針才會變身)
2個反派間的共通點,好像就只有綠色
但值得一提的是新版的編劇多加了一些「人性」給蜥蜴怪
最後的決鬥還是蜥蜴怪博士恢復人性救了彼得帕克
這…實在是太溫馨了!

新版的梅嬸和班叔戲份也是頗重
雖然班叔大概演到片子3分之1就下課了
但可以看得出編劇刻意安排梅嬸、班叔與彼得帕克間的互動
從尋找殺害班叔的凶手左手腕上面的「★」刺青
還有梅嬸一直交代彼得帕克要買的雞蛋
到結局,凶手還是沒找到,不過雞蛋倒是記得買回來了!
當然,前半段是敘述蜘蛛人為了尋找兇手而打擊罪犯
偷車賊那一段還滿好笑的
後半段的重點則是蜘蛛人VS蜥蜴博士
警長(女主角的爸爸)嘲諷酷斯拉的那一段也算是個梗!

說到女主角,這次也換成了艾瑪史東
而且片中的名字叫做「關·史黛西」
奇怪~我記得陶比版本的女主角是叫瑪莉珍還是珍瑪莉?
沒看過漫畫,所以不知道哪個版本才是正確的
不過我要說的是雖然艾瑪史東長的滿正的
但是要她去演高中生,坦白講…有點…勉強!
(我一直覺得她的眼睛大的有點誇張了)
片中有一段在走廊上只有他們倆的對手戲
導演試圖營造出那種羞澀、害羞、曖昧、純純的小愛
但是看到艾瑪史東的臉卻一直給我超齡的感覺
她的臉來扮高中生用台語來說:「有點臭老」
但是離開校園後,彼得和關的談情說愛戲碼
卻又沒有給我違和感了,這…真是太奇妙了!
甚至一直到最後看到彼得答應警長死前的約定
要遠離她女兒而刻意疏遠關,我心裡還是有點酸酸的
但是不管是克麗絲汀還是艾瑪,都不是我的菜…
如果能找「戀夏500日」的柔伊·黛絲喬諾來演
或是潔西卡·艾芭就太好了
(話說,她去生完小孩之後好久沒消息了)

在特效方面,舊版的第一集那時在大螢幕看到蜘蛛人盪來盪去的
透過鏡頭帶給我彷彿是乘坐雲霄飛車般的快感
原以為,這次新版以3D的方式重拍後,會更有快感哩
結果,不知道是否是台南國賓影城的問題
坦白講,3D的錢可以省下來買爆米花
在觀賞電影的中途,我數次的把眼鏡拿掉再戴上
我發現,就算沒有帶眼鏡也是可以看清楚
戴上眼鏡後,其實3D效果真的很不明顯
感覺就像是立體卡片之類的效果而已
不知道是胃口被養大了,還是真的如此!

雖然,很多人認為舊版的拍的比較好
但是,新版的蜘蛛人不再只是把重點放在打鬥上
在感情戲、內心戲的部分我認為是比舊版的好一點
當然,這部分見仁見智啦
總結,我認為這個重拍的版本還滿值得看的
而且,跑完字幕之後還有劇情,似乎是要為第二集下伏筆了
所以別急著走
「能力愈大,責任愈重」這句名言怎麼沒有出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