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1日 星期三

電影:桃姐[觀影心得]


上次去看陣頭的時候,剛好看到這部電影的預告
旁邊那位就說等上映了她想去看
我說我不想看(其實是因為怕在電影院哭很難看)
結果,昨天還是跑去看了
特地挑了一個大家都要上班的下午
果然整個戲院只有小貓幾隻(哈~這樣哭了就不會被發現)
要進場前我還先問:妳有帶衛生紙吧!?
人家劉德華來台灣宣傳時還很貼心的幫觀眾準備衛生紙哩


電影開始的第一幕,映入眼簾的第一個想法:
劉德華真的老了,但就像George Clooney一樣,很有魅力
再來,看到葉德嫻,我竟然直接想到我阿嬤
我只能說不得不佩服化妝的技術(雖然她本來就不年輕了)和她的演技
另外整部電影也有許多大家熟悉的港片演員
例如:黃秋生、徐克、洪金寶、秦沛…等等
但令我最驚訝的是,我竟然認的出宮雪花阿姨耶!
沒錯,就是那個曾經以「選擇性失憶症」在台灣短暫發展過的宮雪花
更令我震驚的是,現在的她怎麼跟我印象中的她差了2倍大?!!!
不過,就像黃秋生在戲裡說的「她的事業線比電梯的縫還要長」

劇情呢,就很簡單
敘述著一個在富二代家中幫傭的桃姐,和少爺間的故事
是根據真人真事改編的
但說真的,我不知道片中的ROGER(劉德華)背景是什麼
只知道他家很有錢,全家都移民到米國,只剩下他在香港
然後他是電影的相關從業人員
(我看預告時還以為那個ROGER是那位大牌明星的造型師哩)
因為只剩下他留在香港,所以桃姐跟他就相依為命而衍生了這部電影
片中劉德華演內心戲的時候,其實讓我覺得有點回到無間道那種感覺
所以我老是在懷疑,他是不是真心的在對桃姐好呢
還是心裡在想「按,這老傢伙怎麼那麼麻煩」
還好,人家是真的對桃姐有情有意啦!

而電影大部分的場景都在桃姐晚年住的老人安養院拍的
我心裡設定的劇情是:
安養院的高層背地裡欺負那些老人啦
或者是老人們一起排擠桃姐啦
或是偷桃姐的錢啦
然後因為桃姐人太好,不想讓ROGER耽心,所以都說她過得很好
直到有一天ROGER無意間發現了這事實
然後………………
電影不都這樣演,這樣才有高潮迭起呀
誰知道,還真的完全不是我想的那樣耶
安養院的主任是個好心人
老人們很容易自得其樂,所以也不會互相排擠
堅叔知道桃姐(ROGER)有錢就常跟桃姐借錢去開查某
直到ROGER發現堅叔拿桃姐的錢去開查某跟桃姐講
桃姐也是笑笑的說:「沒有關係,那把年紀了,還能開幾次哩」
人客呀,看桃姐的心胸多寬大呀
台語有句俗諺:「請東請西沒有人在請XX
這等事,在台灣根本不可能發生的!!
不過香港畢竟民情不同,所以堅叔在桃姐葬禮上獻花
也不枉費桃姐對她那麼好了!!

是的,整部電影就是這麼平鋪直敘
沒有我期待的高潮迭起,感動是有但沒有到位
所以還不到催淚的效果
不能說難看,但是說真的,劇情似乎平淡了點
感覺就像你租了一本小說,看完了才發現原來這是散文,不是小說一樣
或許就像桃姐的英文片名一樣
A Simple Life
簡單的生活,看完只會有一些「淡淡的憂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