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2日 星期三

電影:賽德克‧巴萊[觀影心得]



在看電影的前一天,我有先去維基百科查了一下「霧社事件」
當然,在這部電影之前,我完全不知道「莫那‧魯道」是蝦郎
甚至不知道我們20元硬幣上的雕像就是他(啥!?有20元的硬幣唷)
當看完維基百科上面對於「霧社事件」的記載後
對於事件的始末有了初步的瞭解
當一部電影你已經知道劇情和結局了,那還有甚麼好看的?
演員的表現、導演說故事的功力,這就是讓我買票進場的因素了
畢竟就算不瞭解「霧社事件」的始末
連日來媒體的轟炸也知道這部片花了7億、籌備了12年才完成


劇情的部分也沒甚麼好說的
魏導在劇情上大致和我在維基百科上所看到的差不多
從一開始的原住民族與族間的敵對出草、面對日本人的奴役、道澤與馬赫坡的衝突、運動會場上的大出草、日軍與賽德克族的對戰、到最後的結局
環環相扣,可以說幾乎沒有冷場
值得一提的是這些素人演員們的表現,實在是很棒
(就連劇中的小黑狗演技一樣令人印象深刻)
首推當然就是飾演中年莫那‧魯道的林慶台
我記得阮經天去年奪得影帝時
評審們給的原因是「艋舺片尾阮經天回眸那一刻
是近年來少見的「深度表演」
依據這個因素,林慶台今年應該可以篤定獲得影帝了
(雖然我也很喜歡葛優…)
但是很可惜,因為他是新人,所以只入圍了最佳新人獎
整部電影看完後
留在腦海裡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莫那‧魯道在大出草前在懸崖上的獨唱
還有在戰敗後後在樹林中的獨唱,兩段獨唱伴著獨舞
雖然一樣是唱歌跳舞,但呈現出來的氛圍卻是截然不同的

另外,除了主角莫那‧魯道外,戲份最多的應該就屬「巴萬」了
撇掉在決戰時他一個人衝鋒陷陣
日軍不管用機槍、炮彈就是打不死他這段完全的好萊鄔英雄情結不談
(有沒有那麼神~無法考據,不過他最後還是被敵對的道澤給出草了)
他從一個崇拜族人出草的小朋友
到最後變成帶領一群同為少年殺日軍的小領袖
林源傑同樣入圍最佳新人也算是符合期待了

另外一位也入圍最佳新人的徐詣凡所飾演的花岡一郎
在兼具日本警察與賽德克族人的雙重身分中矛盾
他的表現也不遑多讓
光是在樹林裡攜著妻小在樹林裡自殺的那一段
我就聽到我旁邊那位隱隱的啜泣聲

除了上述三位其它演員們其實表現的也都很稱職
~對了,徐若瑄呢?
魏導,你這樣就不對了
好歹徐若瑄也名列你的「天使‧巴萊」名單中
怎麼你給高山初子的鏡頭那少?
印象中台詞好像也只有一句「他們為什麼要出草?」

本片好像最令人詬病的就是在特效的處理上
其實我覺得特效雖然不夠完美,但也算可以接受啦
畢竟,不能拿好萊鄔的程度相提並論
「除了」日軍把橋炸斷的那一段太假
「還有」結局最後一堆賽德克族人走在彩虹那一段實在令人很無言
那一段彩虹的部分讓我想到國小看的電影
好像是菩薩還是佛祖顯靈時的畫面,有夠雞肋的

撇開特效的部分不談
整部電影看完,我可以感受到導演的用心
不管是在選角或是在取景,每一個細節都讓我感受到他的用心
在忠於史實的劇本中,魏導也加入了一些元素讓劇情更有張力
至於真實的莫那‧魯道因為「青山事件」被質疑是否真是英雄
我想,那也不是很重要了
我忘記是哪一部電影的詞是這樣說的:
「沒有人想當英雄,是時勢創造了英雄」
最後,套用魏導的廣告詞
「戰士需要的是戰場,完成了還有機會,沒完成就一無所有」
魏導,你成功了!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